没锅怎么烧水?来尝尝旧石器时代的鹿皮汤!

十月的一个大风天,安德鲁 · 兰利(Andrew Langley)带着 13 名研究生前往树林里,教他们烧开水。此行,他们没带任何大众意义上的厨具:没有烧水锅,没有平底锅,没有碗和杯子,反正是没有任何的容器。但是他们带了兰利从养鹿场采购的鹿皮。

他们要以旧石器时代的方式烧开水

兰利是约克大学(University of York)考古专业的一名博士生,他主要研究在不使用任何陶器的条件下,史前人类是如何烹饪的。

放在人类历史长河中,陶器和瓷器算是比较新的发明。人们最先在中国发现了仅 2 万年前的陶器碎片,又在近东和欧洲发现了几千年后的陶器碎片。金属炊具的出现就更晚了。

但是,在这些发明出现以前,甚至数万年之前,我们的祖先就已经学会了生火,并熟知如何利用火的热能使食物更好吃、更安全,也更好消化。所以,一些人类学家认为,掌握烹饪技术让人类走到了今天。

用原始方式做烤肉,我们现在也能做到丨 refresh recipes

想象史前人类做烧烤并不难。但是,想要进一步探索史前人类在没有任何陶器的情况下怎么煮食物,这就很难了——这就是兰利和他带领的那群学生在十月的清晨打算尝试的事情。

这一实验在约克实验考古研究中心进行的,该中心坐落在一个湖边的小树林里。在以往的实验里,研究人员在这里重现史前人类制作石箭、编织芦苇篮子的情形,这一次则是用来重演烧开水。学生们被分成了几个小组,来完成这一极其简单而又艰巨的任务。

首先,其中几个小组挖坑、填煤,然后用湿粘土或者鹿皮垫在里面,其他人则将水倒入白桦树皮或猪肚(从一家中国超市买来的)制作的简易容器中。另一小组则将鹿皮从树上悬挂垂落下来,然后开始用火加热小石头——这项技术的灵感来自于在旧石器时代遗址中发现的开裂的岩石,这些岩石以独特的方式分裂和变化,表明它们是经过了反复加热和冷却的,考古学家认为这些石头在大火中被加热,然后被扔入水中做饭(编者注:类似于石子馍或者炒板栗)。

石子馍就是利用加热后的石头来做的面饼丨豆果网网友 @lin 悠然 11

但是,不是任何石头都能用来煮开水,而且石头是最棘手的部分。当内部的水变成蒸汽时,潮湿的石头(例如河床上的石头)便会爆炸,相比之下山上的岩石(比如花岗岩和玄武岩)是更好的选择

在实验中,出于安全原因,兰利向学生提供了不会爆炸的按摩热石来替代野外石头。尽管如此,学生们还是必须小心加热石头以免石头炸裂,他们用了十几分钟,才慢慢把石头推进火中。用了很多块石头后,学生们成功把鹿皮里的水煮开了。

与此同时,另一小组选择将鹿皮直接挂在火上来煮开水,这种做法倒是没有很多考古证据做支撑。

2015 年,密歇根大学一名已退休的人类学家约翰 · 斯佩斯(John Speth)发表了一篇论文,指出人们其实可以在塑料水瓶中烧开水。斯佩斯说,这篇论文的灵感来自真人秀《幸存者(Survivorman)》,里面的野外探险专家莱斯 · 斯特劳德(Les Stroud)和儿子一起在塑料瓶中烧开水。看到这一幕后, 斯佩斯又在 YouTube 上找了视频和其他证据,以佐证人们可以在纸杯,椰子壳,竹筒,木碗甚至树叶中烧水。事实证明,只要在厨具中装满水,加热容器的温度就不足以让自己着火

经典少儿科普实验,纸锅烧水丨截图自 YouTube@

Daryl Wilson

但是当斯佩斯开始与其他考古学家讨论此事时,发现自己很少考虑过早在人类发明陶器之前,旧石器时代的人就使用看似脆弱且易燃的容器来烧水的情况。事实上,民族志学家记录了在 19 世纪和 20 世纪凯尔特人、阿西尼博因人、克里人等民族,在没有使用加热石头的情况下,通过白桦树皮,兽皮和动物的胃进行烹饪。

然而,这些材料很容易会腐烂,不会留下任何供考古学家研究的遗迹。所以,斯佩斯怀疑,在考古证据出现之前很久,人类就在用这种方式烧水。

言归正传。一组学生决定对这种烧水方法进行测试:他们将装满水的鹿皮直接驾在火上烤,并计划只要表皮依旧完好无损,就随便它烧。实验过程中,鹿皮表面的毛发已经被燎焦了,但是皮革本身倒没啥损坏。所以学生们开始了漫长的等待。过了 4 个小时,鹿皮表面仍完好无损——虽然它确实变得很硬,但是既没有损坏也没有烧起来。

正在用鹿皮烧水丨 YEAR Centre

来看看实验结果:水温达到了 60 摄氏度,并没有烧开。因为水是装在鹿皮里的,也不可避免地带有一些 " 风味 "。其中一名学生克里斯托弗 · 兰斯(Christopher Lance)说:" 如果你在加热时靠近它仔细闻,就会闻到它的味道。" 让人有点失望的是,出于食品安全的考虑,学生们被禁止喝鹿皮煮出来的水。

实验后,学生们各自写自己无锅烧水的实验结果。斯佩斯听说其中一个小组实践他 " 无热石烧水 " 的想法后非常高兴,同时他也承认,这个想法还是非常理论性的。

但是,考古学总是要面对记录不完整的问题,而且某些文物(比如鹿皮这种会腐烂的东西)总是比其他考古文物更容易缺失损坏。考古学家不仅要关注能看见的东西,也要考虑我们现在无法看见的东西。斯佩斯说:" 如果没人提出问题,就不会有人思考这是否是个问题。"

翻译来源:

作者:Sarah Zhang

翻译:饺子

编辑:李小葵

一个 AI

我总觉得那个水应该挺好喝。

译文版权属于果壳,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.

如有需要请联系 sns@guokr.com